政府信息公开
索 引 号:000560147/2024-08790主题分类:监察发布机构:县人社局
发文日期:2024-01-25文  号:有 效 期:  有 效
名  称:固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工作实施方案
固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工作实施方案
发布机构: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:2024-01-25

         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、省市委政府关于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,深入推进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,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,提升市场监管效能,根据《固安县2024年度部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》固双随机办〔2024〕2号),结合实际,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工作目标

(一)以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为契机,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。

(二)以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为目标,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,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深度融合,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、精准性,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内部联合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全覆盖、常态化。

(三)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,深入贯彻落实《固安县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工作规范》,加强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,不断提高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规范化水平,确保监管执法公平、公正、公开。

(一)规范使用工作平台。依托升级后的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和冀上双随机APP,更便捷的录入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检查结果。根据《河北省“一业一查”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(第一版)》动态调整我单位抽查事项清单,及时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,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、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,提升监管效能。

(二)深入推进内部联合抽查。劳动监察大队要进一步理顺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机制,以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为抓手,确保内部联合抽查“能联尽联、应联必联”。

(三)着力提升监管效能。认真落实省市关于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的指示精神,努力推进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适应的随机抽查机制,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。持续强化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与重点领域监管的深度融合,对重点检查事项、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,守住安全底线。

(四)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。认真组织学习《固安县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工作规范》,严格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,提高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规范化水平。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,加大组织随机抽查前的业务培训力度,制定的年度计划、实施方案、抽查结果及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。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,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。不断完善抽查后续处置机制,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、移送等工作,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。配合信用部门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,不断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。

(五)加大宣传培训力度。劳动监察大队要突出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,不仅要加大在新闻媒体、官方网站等的报道力度,还要服务于监管之中,适时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培训,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。其他相关股室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、答疑解惑,不断增强企业、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。要积极探索创新,不断提升我单位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工作整体水平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政治站位,加强组织领导。相关股室要深刻认识做好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劳动监察大队加强统筹协调,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,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,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、取得实效,为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、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。

(二)认真履行职责,积极协调配合。劳动监察大队要积极发挥好牵头抓总、统筹协调、监督指导的职能作用。各相关股室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,按照要求,积极主动开展工作

注重信用分类实施精准监管持续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,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,努力实现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常态化、全覆盖。

加强后续处理确保监管闭环相关股室在每次抽查工作结束后,依据职责和管辖权限,要依法做好抽查结果的后续处置工作,并将后续处理结果及时录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“后续处理”模块,坚决杜绝后续处理结果不回填或回填超期等现象,确保后续监管到位,打通“最后一公里”,形成监管闭环。

)强化跟踪问效,加大督查力度。劳动监察大队要采取适当方式,加强对本部门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培训重点强化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、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、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指导和督查,坚决克服方案制定不认真、现场检查走过场、纸上填报、结果录入审核把关不严、结果录入错误和超期录入、作废方案等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现象。

 

    附:固安县人社局2024年度部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

附件:
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